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下载

外企培训管理要点揭秘
2018-03-26   阅读:988次  点击下载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 答案;人才。而人才的培养又离不开培训。如何做好培训管理?结合本人三年多的外企培训经验,与各位同行分享一下。欢迎交流!
个人认为首先我们要高度认识到培训管理的重要性和准确理解自己的定位。如果我们自己都看不到培训的价值,更难说服管理层认识到培训的重要性。那培训到底哪里重要了?作为人力资源六大模块之一,培训肩负着给企业培养人才和训练员工技能从而达到工作岗位要求。还记得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说过;我不怕破产,只要我下面的二十位核心人才继续跟我合作,我还能东山再起!作为培训管理的负责人,我们如何给自己定位了?个人认为首先我们是一名培训师,肩负着传授,知识技能,企业文化的重任(现在用促动师更合适)。其次,我们是一名项目管理专家,需要根据企业的战略和人力资源发展战略开展和实施关键培训项目。再次,我们是学习型组织的领袖。我们需要不断给自己充电,把最新最实用的学习策略在企业里传播。
认识到培训的重要性和自身定位后,我们需要熟悉公司业务和不同部门的运作。试想;当我们与部门经理沟通培训需求时,我们对该部门一无所知,很难进一步挖掘真正的培训需求是什么,只能别人说什么,我们记录什么,培训什么。到头来,发现培训根本没解决这个问题,没有体现价值。如何熟悉公司业务和不同部门的运作了?比如,查看和学习公司文件。一般大型外企都有成系统的文件。也可以多与不同部门的主管,工程师去交流,去了解这个部门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价值在哪里,与其他部门又有什么联系。还有一个方法是查看招聘部门的职位描述。前提是各部门的职位描述已经形成系统。
作为一名合格乃至卓越的培训管理人员,学习培训的专业技能也是不可或缺的。比如,培训管理的流程,培训项目的实施,培训效果的评估等。不是人力资源专业毕业的没有关系,书店里有非常多的培训管理的书籍可以阅读。另外,也可以报班学习,考取人力资源管理师或企业培训师认证。本人之前听了几次人力资源管理师的课程。如果是实战派的老师讲课,还是很有收获的。而且可以认识很多同行,方便交流。除了学习培训管理的知识,还需要努力提高演讲技巧和讲课技能。给学员讲课是一件很费神却又很快乐的事情。为了讲一堂课,可能要准备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当你讲完课看到学员满意的笑脸,你又会觉得辛苦是值得的。在你不断讲课,不断总结的过程中,量变会发生质变。记得自己第一次讲课,面红耳赤,照本宣科,枯燥生硬。但是三年多后的今天,自己觉得讲课顺畅了很多,很多实例新手年拈来,自信大大增强。
最后,要做好培训工作,离不开敏锐的洞察力和优秀的沟通能力。很多时候,我们都等部门找我们;发生了什么问题,要开展培训来补救一下。为什么不能在事前预防了?根据平日的观察,培训管理人员发现了问题,可以主动找到部门经理或者部门主管沟通,进行诊断,再开出‘药方’。当然,培训不是万能的。有些培训无法解决的问题,就不要投入大量的培训资源了。作为培训管理人员,需要与很多人沟通,比如部门经理,部门文员,hr其它同事,外部培训机构,甚至总经理等。面对不同层次的对象,我们的沟通策略应该是不同的。比如在与总经理沟通时,对方时间特别宝贵,我们需要简明扼要的说清问题。如果是ppt,三页之内搞定。另外,我们要了解对方的关注点和兴趣点。如果我们需要开展培训项目拿到一笔培训预算,对方可能关注的是投入这笔钱后我有多少回报。你如何证明培训的价值等。
当然,要做好培训管理工作,还有很多因素,比如与外部培训机构的良好互动,企业内训师的培养,企业培训体系的构建,良好的时间管理,目标管理等。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