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的通知
2017-01-20   阅读:957

人社厅函〔2017〕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

  为宣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推广12333公共服务品牌,每年3月30日,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举办“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以下简称统一咨询日)活动。今年我部决定以“话说居民养老保险”为主题,开展统一咨询日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紧扣主题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重要民生工程。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紧扣“话说居民养老保险”的活动主题,按照全覆盖、保基本、有弹性、可持续的方针,紧紧围绕城乡居民在参保、缴费和待遇领取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谋划好场地选择、问题征集、资料准备和媒体联络等工作,确保活动周密周全。

  二、创新形式

  各地要结合实际,创新活动形式,采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深入农村和社区开展统一咨询日活动,同步在社会保险经办大厅、乡镇社会保障所和合作银行开展咨询活动,组织咨询员和业务人员现场答疑解惑,发放宣传资料,增设专家热线,特别要针对符合条件的未参保人群提供咨询、讲解政策。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开放12333咨询服务中心,邀请媒体和城乡居民代表参观、座谈,听取他们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和12333电话咨询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做好宣传

  各地要根据活动安排制定宣传方案,围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要点、便民经办服务、全民参保计划,邀请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围绕统一咨询日活动,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短信、移动应用、报纸杂志等多种渠道开展宣传互动,引导符合条件的广大城乡居民踊跃参保、持续缴费、增加积累,保障参保人的合法权益。

  四、精心组织

  各地要高度重视统一咨询日活动,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确保活动现场安全、有序。12333电话咨询服务机构要做好活动的具体组织工作,提前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方面的咨询内容,做好咨询员的专题培训,现场提供咨询服务;业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政策解答口径,明确咨询宣传重点,安排业务专家提供现场服务;宣传部门要做好宣传资料准备和媒体联系工作,在咨询问答、现场互动和媒体宣传等方面形成合力,共同办好统一咨询日活动。

  请各地于3月10日前,将活动方案报部信息中心备案。4月6日前,将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和活动总结报送部信息中心。工作中如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2017年1月20日